***

1980

他舉起左手臂看了好一陣子,大鼻子貼上表皮連毛細孔都確認,然後他抬起頭望向佇立在不遠處黑漆漆的樓房,露出難以辨認是愉快或者悲傷的表情。忽然他的黑色眼睛睜大,握緊右手掌裡汗溼的魔杖,悄悄往前走幾步。

另一個男人騎著轟隆隆的大摩托車從天而降,車子的輪胎一沾到地面騎士便從座椅上跳下來,任憑尚未熄火的摩托車倒在地上。那男人抽出魔杖衝進樓房,一會兒從屋子裡傳來狗吠般的嚎叫,夾雜嬰孩的哭聲。

躲在不遠處觀察的年輕食死人伸手撥去被風吹得黏在臉上的黑色髮絲,露顯蠟黃且蒼白的面孔,咬住下唇的牙齒表達出似乎有些難以抉擇下一步行動。就在他猶豫的時候空中傳來好大一聲劈啪響,食死人下意識縮頭,讓自己隱藏在樹的陰影裡。

一個身形高壯滿臉大鬍子的粗野男人出現在漆黑的樓房前,如果說他有巨人的血統沒有人會懷疑。粗野男人走到躺在地上的摩托車旁,單手輕鬆一拉就抬起車子。他將車熄火並讓它直立在夜色中,想了一下轉身走進樓房。

第三個男人還沒走進屋子就在門口遇見第二個男人,後者的懷裡小心翼翼抱著一團毛毯,當看見粗野男人時似乎有些吃驚。躲在陰影中觀察的食死人發現摩托車的主人臉上帶有明顯未乾的淚痕,銀灰色的眼睛又紅又腫。

『海格。』第二個男人說。

『天狼星。』與外型不同,巨人血統的男人說話的音調異常溫柔。『詹姆與莉莉…』

天狼星吸鼻子。『他們都死了。』稍微閉上雙眼,天狼星將毛毯貼近自己的胸口。

海格的嘴型圈出一個,兩條水柱般的眼淚滑下臉頰。『為什麼?』他一邊哭一邊說。『那個人是怎麼…』鍋蓋般的大手掩住抽抽噎噎的臉。

『這都是我的錯!』天狼星怒吼。『我害死詹姆跟莉莉,都是我的錯!我應該負起責任,梅林,我應該為此負責。』他咬緊牙齒忍住嚎啕,垂下頭以鼻音濃重的聲音細聲細氣對毛毯說話。『噓,對不起,對不起。嚇到你了嗎,哈利?我會小聲一點。』

粗曠的男人抬起臉,上半身稍微往下彎以靠進對方手上的毛毯。『哈利沒事?喔,感謝梅林。』當提到哈利這個名字時聲音還帶有哭腔。『瞧瞧他,天狼星。他正對我笑。』他從懷裡拿出一條大手帕擦擦眼角,接著大聲擤鼻涕。

天狼星也正低頭觀看懷裡的小嬰兒。『這孩子不同凡響。』他說。『他將有一番作為。抱著他,海格。』他小心且溫柔地將毛毯遞給另一個巫師。『騎我的車,帶哈利去鄧不利多那裡。』

海格極盡輕柔接過嬰孩,跨上摩托車,將哈利安置在車上。『你呢?』他問。『不一起去嗎?』

『不。』天狼星搖頭,抹去臉上的淚痕。『我有非得做的事。』

半巨人發動摩托車,在轟隆隆的聲音中發問。『什麼事?』

憔悴的葛來分多從袖裡抽出魔杖,嘴角扭出一個狠勁十足的冷笑。『復仇。』他說,在原地打個轉,消失不見了。

當半巨人與天狼星的摩托車一同飛往空中,一直藏在樹陰裡的食死人從躲藏處走出,面對漆黑的樓房思索好一陣子,不發一語也幻影離去。

---

霍格華茲的校長辦公室裡,怒氣騰騰的賽佛勒斯.石內卜質問辦公桌後的老巫師。『你怎麼會相信天狼星.布萊克?』

霍格華茲的校長看起來異常蒼老。『冷靜,賽佛勒斯。』他的手指壓按雙眉之間。『或許事情不是表面上的那樣。』

『不是表面上的那樣?』石內卜挑起一條眉毛。『我親耳聽見他說他該為此負責,他承認是他害死你的寶貝葛來分多夫妻。』

『我認為天狼星是世界上最後一個可能背叛詹姆.波特的人。』阿不思疲憊地說。『或許在這點上是我錯了。』

『你當然錯了。瞧布萊克說了多麼好聽的話。』冷靜下來的賽佛勒斯低沉著嗓音說。『結果他自己才是最貨真價實的黑巫師,最忠貞不二的食死人。』他吸一口氣咬牙說出接下來的話。『布萊克是個毫無責任感的騙子。』

鄧不利多的湛藍色雙眼裡閃過一絲同情。『賽佛勒斯。』他柔聲說。『你不能把與他的私人感情…』

『我跟他沒有任何私人感情。』石內卜粗暴地中斷老校長的話。『而且我應該要感謝布萊克那個笨蛋不是嗎?託他的福,黑魔王死了。』他從座位起身作勢離去。

『你打算一走了之嗎?』阿不思問。

『當然,一切都結束了。』賽佛勒斯扭開嘴角說。『我終於可以不再討任何人歡欣,不再受任何人操控,不再需要戰戰兢兢為我卑微的生命尋找出口。』

藍色的雙眼一眨也不眨,阿不思的雙手指尖在桌面疊成塔狀,下巴輕輕靠在塔頂。『如果我希望你留下呢?』他問。

『為什麼我要?』魔藥學教授壞脾氣反問。

『學校仍然需要一個魔藥學教授。』老教長說。『我希望你留下來繼續擔任教職。』

年輕的魔藥學教授從鼻孔哼了一聲。『我痛恨教書。』他說。『要是這群無知的小鬼能懂得我塞進他們腦袋的千分之一這份工作也不至於這麼可怕,可惜他們來霍格華茲的目的只是為了浪費他們父母不知該花在哪裡的加隆罷了。』

『不止如此,賽佛勒斯。』阿不思坐在他的大辦公桌後冷靜地說,雙眼一眨也不眨注視面前的年輕巫師。『佛地魔還沒有完全死去。』

聽見這個的前食死人僵住。『別想騙我。』他說,拉起左手邊的袖子,將蒼白的皮膚湊到對方彎曲的鼻子前。『看看這裡,它消失了。』

『你知道它還沒。』阿不思連看都沒有看。『你感覺得到黑魔標誌在血管裡的流動。』

賽佛勒斯的臉色完全死白,雙手竟微微顫抖。然後他放下左邊的袖口,重新坐回校長對面,將臉埋在手心裡。『去你媽的。』他低聲咒罵。

『佛地魔會回來,他會再招喚你。』阿不思繼續以平穩的口氣敘述。『鳳凰會需要你。』

石內卜抬起臉竟然笑了。『我就知道沒那麼簡單。』他自嘲般地說。『教授?那種高貴的職業不是我這種身份的人足以擔任的不是嗎?鬼鬼祟祟的間諜才是。』

『別妄自菲薄。』阿不思現在看起來有些生氣。『你跟一般人沒什麼不同,甚至比一般人還聰明還要有才能。』

『多麼具有啟發性。』石內卜說。『但那不能改變我在其他巫師眼中的地位。』

阿不思輕輕搖頭,雙手互疊平放在桌面上。『還記得詹姆跟莉莉留下來的孩子嗎?』

賽佛勒斯的腦海浮現天狼星.布萊克如同珍寶般貼近心口的毛毯,以及對方凝視毛毯內時自然流露的溫柔與寵愛。他輕哼一聲。『波特的孩子跟我有什麼關係?』石內卜以手支頷毫無興趣地說。

『天狼星是哈利的教父。』阿不思說。

原本往旁邊的視線回到老巫師臉上。『真是可憐的孩子。』石內卜以嘲諷的語氣說。

『黑魔王會再回來,到時候哈利.波特就會陷入可怕的危險之中。』無視對方一貫的諷刺,阿不思繼續。『幫助我保護天狼星的教子,賽佛勒斯。』

被鎖心術隱藏情緒的臉一點表情都沒有,賽佛勒斯再度站起走到校長的書櫃前,纖長的手指在書背上滑動。『我永遠都擺脫不了他是吧。』他輕聲自言自語。校長沒有回應,湛藍色的雙眼堅定盯著年輕史萊哲林的背影。一陣子後石內卜放下手臂。『我答應你。』他說。『但不是為了布萊克,而是因為…因為那是對的事。』

『我很高興你願意協助。』鄧不利多教授由衷說。

校長的感謝並沒有獲得年輕魔藥大師的青睞,反而得到一個苦澀的笑。『我一向沒有太多的選擇。』

『我很遺憾。』阿不思說。

『沒有必要。』石內卜立即說。『如果沒有其他的事,我想回地窖了。』他唐突地轉身。

『賽佛勒斯。』鳳凰會主事者叫喚,石內卜停下腳步越過肩膀往後看。『別擔心審判的事。』阿不思靜靜地說。『我不會讓你上審判室。』

食死人的臉頰浮上兩塊難看的磚紅色。『太好了。』他乾澀地說。

『晚安,賽佛勒斯。』阿不思頷首。

『晚安,校長。』

---

1981

『我很意外教授您這樣地位的人會來探訪一個死刑犯。』走在前方的獄卒說。『像他那樣窮凶惡極的罪犯一向沒有人願意接觸。』

二十一歲的年輕教授輕哼一聲,拉扯身上的斗篷。『可以想像。』石內卜說。『布萊克的狀況如何?』

獄卒以奇怪的眼神看了眼來自霍格華茲的魔藥學教授。『很怪。』他回答。

石內卜挑起眉毛。『有多瘋?』

『不,他沒有。』領頭的巫師壓低聲音,他們已經進入監獄的中心。『所以很奇怪。有一些憂鬱,但神智清楚。』

賽佛勒斯停下腳步。『你的意思是他還識得周遭環境?』

獄卒點頭。『連我們的名字都叫得出口,送飯時間甚至會在門邊跟我們聊幾句。』

魔藥大師不說話也不移動,低著頭似乎在思考什麼。一陣子後他抬頭,昏暗的燈光下深黑雙瞳裡似乎浮出某種情緒,但另一個巫師看得不是很清楚。『你認為他認得出我嗎?』石內卜問。

『絕對可以。』

石內卜躊躇,身側的雙手握拳又放開,接著右手伸入外袍的口袋拿出一卷羊皮紙。『我改變主意了。』他說,將羊皮紙遞給對方。『幫忙拿這個給布萊克。』

獄卒認得這捲紙,進入阿茲卡班前石內卜送檢過。『您不想親口跟他說。』

『不。』石內卜簡潔回答。

獄卒收下。『好吧。』他說。『那麼我要請您跟我回去守衛室。』

賽佛勒斯坐在阿茲卡班的守衛室等待,留守的幾個獄卒招待熱茶,但他一口都沒有喝,只是面無表情盯住虛無的一點,蒼白的手指搓揉折疊整齊擱在膝上的灰色羊毛圍巾,陷入自我的世界裡。直到聽見從遙遠的地方傳來野獸般的哀號,賽佛勒斯才從冥想的座位站起來望著門外,眼底閃過一絲複雜的情感。

獄卒回到守衛室,對石內卜點頭。『他知道了。』他說。

『謝謝你。』石內卜回答。『我有聽見。』

『您真是好心,教授。』獄卒帶領來自霍格華茲的使者離開監獄時說。『親自帶來布萊克父母的訃文。』

石內卜低哼一聲。

『真想不到像布萊克那種冷血殺手也會為親人的死亡哀悼。』獄卒繼續說。『可惜您沒有看見他的表情,我都為他感到惋惜。』

賽佛勒斯先是沈默,長髮遮掩的臉側肌肉動了一下,似乎正咬緊牙齒。『我想這是催狂魔的功勞,才會讓布萊克變得如此…脆弱。』他輕聲吐出最後一個單詞。

『或許。』獄卒敷衍般地說。『石內卜教授,船在那裡等您。』

石內卜望一眼停在港邊的小船,低頭想了想從袍子裡拿出一盒巧克力餅乾。『羅夫先生,可以再麻煩您一件事嗎?』他說。『這個是…鄧不利多校長委託我交給布萊克。』

另一個巫師接過餅乾,稍微皺起眉頭。『鄧不利多校長為什麼要給一個殺人犯送禮物?』

夕陽下史萊哲林的雙頰彷彿顯出兩塊淺紅。『鄧不利多總是捨不得他的寶貝葛來分多受苦。』

『似乎是如此。』獄卒拿著餅乾觀察。『我會拿去檢驗,確定沒有問題再交給布萊克。』

『謝謝。』石內卜有禮地說。『那麼,我回去學校了。』

『幫我跟其他教授問好。』

霍格華茲的年輕魔藥學教授捲起嘴角輕輕點頭,轉身踏上停泊島邊的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t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