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佛勒斯被尖叫聲驚醒,猛地從沙發上彈坐起來,緊張地瞪大雙眼左右張望。

他看見一個黑頭髮一個金棕色頭髮的年幼男孩兒坐在自己身前的地板上爭吵,搶奪--電視遙控器?電視機已經打開,發出吵鬧的聲音。

黑頭髮的那一個手比較長,拿著遙控器舉得高高的;金棕頭髮的那一個攀附在另一個的身上尖聲大叫。

「每次都是你先選,這次換我,這次換我!」較小的男孩尖叫。

「我先拿到的當然我先,你走開!」較大的那個以更大的音量嘶吼回去。

小的那一個拉扯大的那一個的頭髮,大的那一個伸手推小的那一個;小的那一個用力搥大的那一個,大的那一個用力踢小的那一個。

賽佛勒斯完全呆住不知所措,一團混亂中兩個人同時尖叫。

「爸爸~簪姆踢我~」

「爸爸~獅子星打我~」

「爸爸~他推我~」

「爸爸~他拉我的頭髮~」

一聲巨吼在賽佛勒斯的背後響起,他嚇得跳起來往後看。一個滿臉怒容的男人衝上前,從兩個小孩手中搶走遙控器。

「閉嘴!」那男人對兩個孩子吼叫。「一大早就在吵架,你們刷牙了嗎?」

「爸爸簪姆踢我!」

「是獅子星先打我!」

「我不在乎!」男人叱喝。「我要去工作,今天--」

男人停下,好像這個時候才發現賽佛勒斯的存在,轉身面對手足無措的另一個男人。

「看見了嗎?」男人說。「這就是,這就是--」他深呼吸,吞下原本要說的任何言詞。「交給你了,賽佛勒斯。」

對了,他想起來了。這個男人叫做天狼星.布萊克,是他的丈夫。兩個小孩-黑色頭髮年紀較大的叫做詹姆,棕色頭髮年紀較小的叫做獅子星-是他跟天狼星共同撫養的孩子。四年前他背著天狼星偷情,拋夫棄子和第三者遠走他鄉,留給天狼星這一團混亂。結果第三者對他不好,具體怎麼不好他忘記了,總之他哀求天狼星讓他回家。天狼星同意了,他們得以再續前緣。

這是他的第二次機會,他應當好好把握。

「我要怎麼--」

「我不在乎!」天狼星不耐煩地大聲說。「這是你的工作。我走了。」

天狼星把遙控器扔到沙發上出門了,賽佛勒斯驚訝地站在那兒,而兩個孩子再次尖叫著爭奪電視遙控器。

這是他的工作。按照天狼星所說,他曾做過一年多,理當沒有問題才是。可是賽佛勒斯的腦袋完全空白,什麼印象都沒有。

他走往衛浴,決定先簡單漱洗。天狼星已經幫他準備新牙刷和毛巾,家裡沒有賽佛勒斯的衣服,昨晚天狼星給他幾件自己的T恤和褲子讓他湊合著穿,賽佛勒斯挑了件黑色的套上。天狼星的身高比他高,骨架又比他大了些,衣服穿在身上有點像垃圾袋,但他沒什麼好抱怨。

他盯著鏡子裡的倒影,對眼前所見不是太滿意。他的鼻子很大,像個鳥嘴般銳利,嘴唇很薄,使得他看起來刻薄。膚色蒼白且蠟黃,雙頰無肉,皮膚上的紋路明顯比同年齡的天狼星還要多。黑色的頭髮齊肩,因為油膩而塌塌地,不如天狼星蓬鬆的黑色捲髮亮眼。他長得不英俊也不體面。加上身材單薄,明顯長期處於營養不良的饑餓狀態-由此可以確定他劈腿的對象對他很糟-賽佛勒斯認為自己不是一個有魅力的男人。

單純以外貌來說,實在無法理解天狼星看上他哪一點,劈腿的對象又看上他哪一點。賽佛勒斯猜測自己應該有些過人之處,例如--他看了眼自己的下半身再看回鏡子。是這個嗎?

令人生氣的是,賽佛勒斯完全想不起來自己在床上的表現如何。他甚至覺得自己根本是個毫無經驗的處子。

身為一個四十多歲的男人,這稱得上是恥辱了。

賽佛勒斯回到起居室時兩個孩子不知怎麼已經達成協議,一同安靜看著電視。他決定先準備早餐再打掃家裡。賽佛勒斯檢查廚房,在櫃子上找到一盒麥片,冰箱裡則有一罐啤酒、兩片硬掉的土司、半顆爛掉的花椰菜,以及一顆發芽的馬鈴薯。怪不得冰箱裡有股怪味道。

他拉開冷凍櫃,只看到一片冷凍披薩。

天狼星給他五十英鎊,晚點他得去一趟超市。

「你們要吃什麼?」賽佛勒斯走回廚房門口問。

沒有人回應。兩個孩子直直盯住電視完全不理睬他。賽佛勒斯再問一次,依然沒有得到回應。他踱步回去廚房,沮喪地咀嚼下唇。放眼整個廚房唯一能拿出來食用的只有那盒麥片,就算失去過往記憶賽佛勒斯也有足夠的常識明白爛掉的花椰菜與發芽的馬鈴薯不適合當作食物。

賽佛勒斯從碗櫥裡拿出兩個碗,趕走碗裡頭的蜘蛛,分別倒進半碗麥片,再次回到廚房與起居室的交界門口。

「吃麥片好嗎?」

沒有回應。

「這樣份量夠嗎?」

無人理睬。

被忽略的賽佛勒斯壓下怒氣,走到兩個孩子面前將碗舉到他們眼前。「詹姆、獅子星,早餐?」

詹姆終於看向他了。「你擋住我的電視了。」他不高興地說。

獅子星則是挪動位置,雙眼未曾移開電視機。

「對,我擋住你的電視了。」賽佛勒斯沉下聲音,手伸得更長將碗貼在詹姆的鼻子前。「吃早餐。」

詹姆冷冷地看了眼麥片,學著他弟弟往旁邊挪,沒再理賽佛勒斯。

他該怎麼做?他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即使有也忘記了。他們理當是他的小孩,理當要聽他的,但他是長期缺席的家長,是個失敗的父親,要如何要求他們?對這兩個小孩來說他可能比臨時托育中心的周太太還陌生。

賽佛勒斯把麥片擱在沙發前的小桌子上,當作盡了這份責任。

他回到廚房幫自己也裝了碗麥片,希哩呼嚕地吃掉一大碗,接著掏出魔杖,開始以記得的魔咒清理房子。

他的首要目標是起居室,飄浮咒夾雜分類咒整理地板上的物品。該是垃圾的扔進垃圾袋,該是玩具的扔進玩具箱子,不明所以的堆到一旁晚些再說。上頭的物品移開之後,賽佛勒斯終於看到客廳地板的模樣。

地板是木製的,可惜上頭卡一層厚厚的灰塵導致看起來有些灰黑色。這種環境實在不適合人體健康,只是想了老半天賽佛勒斯實在想不到清潔地板的魔咒。幸好廚房的角落有一支吸塵器,他把它搬出來插上插頭。

賽佛勒斯用魔法讓吸塵器自己工作時,兩個孩子始終窩在沙發上頭看電視。他懷疑這是否正常。在他的腦後隱約有個畫面,一男一女兩個孩子在公園玩耍,笑得很開心。賽佛勒斯閉上雙眼,幾乎是反射性地將那畫面擠壓到深處,直到完全消失。

小孩子應該到戶外活動。睜開雙眼時賽佛勒斯想。他不記得自己的童年,但是戶外活動絕對比長期盯著電視機看更健康,等清理到一個段落他就帶兩兄弟出門。他得去超市採購,他們則要呼吸新鮮空氣和曬太陽。

兩趟的吸塵器終於吸完客廳地上所有的灰塵,接下來該要擦地板。賽佛勒斯找到了一個水桶與一枝拖把-由它乾淨的程度看得出來不太常使用-同樣使用魔法讓拖把自動擦地。他走到兩個孩子面前檢查碗裡頭的麥片,不意外發現完整如初。

「你們為什麼不吃早餐?」賽佛勒斯和和氣氣地問。

詹姆和獅子星忽視他,始終盯著電視看。

「看我這裡,詹姆。你們該吃早餐。」賽佛勒斯忽視漸升的怒氣,盡力保持語氣平穩。

詹姆的反應是--沒有反應。

賽佛勒斯握住拳頭忍住脾氣,指甲因而用力刺進掌心中。他轉身關上電視機,沒了電視的聲音屋子裡瞬間變得安靜。接著,是兩個孩子的抗議。

「我要看!」

「打開!」

「我要看!」

「你在做什麼!」

啪喳一聲,電視機再次開啟。賽佛勒斯這才發現詹姆的手上握有遙控器。一股衝動讓他想搶走那個小東西,但另一個聲音阻止了賽佛勒斯。

這都是你的錯。那個聲音說。你是一個自私的人,為了自己的利益,為了討好惡魔,你可以出賣任何人甚至是靈魂。你憑什麼得到他們的信任?

賽佛勒斯咬住牙齒,將那聲音壓回去腦後一個黑暗上鎖的盒子裡,甩了甩頭。

「吃早餐。」賽佛勒斯拿起其中一個碗舉到獅子星面前,擺出自認為最親切的表情。「吃完之後我帶你們去超市。」

獅子星終於把目光從電視轉到賽佛勒斯臉上。「招,招(超)市?」他的尾音調高。「我可以,可以買,當(糖)果嗎?」

「是超市。S-U-P-E-R-M-A-R-K-E-T。」賽佛勒斯咬字清晰糾正。「糖果。C-A-N-D-Y。」

獅子星對他瞪著灰色的大眼睛,旁邊的詹姆則大聲嘲笑。「獅子星是小寶寶,小寶寶不會說話!」

「亂,亂縮(說)!」獅子星大聲尖叫。「我才不,不是,小寶寶!」

「小寶寶小寶寶,獅子星睡覺還要爸爸抱抱--」

「你才是,你才是!」更大的尖叫。

「獅子星愛哭哭,小寶寶愛哭哭--」

「啊--我不,不是--呀啊啊--」

「安靜!」賽佛勒斯忍不住跟著大吼,緊接著一個巨大聲響,天花板上的燈管爆炸,碎玻璃落下。

詹姆立刻反身抱住獅子星,獅子星縮在哥哥的懷抱裡嚇得大哭。賽佛勒斯任由玻璃渣掉在自己的頭上與身上,直挺挺站在那兒睜大眼睛喘氣。

他的視線模糊著。他看過這個場景,隱約中他知道。某個男人很生氣,某個孩子很害怕。男人大吼大叫,孩子顫抖著哭泣。屋子裡的電燈全碎了,漆黑中孩子被玻璃刺傷,男人叫罵聲更響,疼痛與恐懼讓孩子哭得更用力。

「不是我。」遠遠地,他聽到詹姆說。

賽佛勒斯閉上眼睛再次搖搖頭,那些場景不見了。肯定是錯覺,他沒道理看過那些,因為他已經忘記所有的事情。賽佛勒斯睜開雙眼,看見兩個孩子由下往上望著他。

「也不是我。」獅子星在哥哥的懷抱中小聲說。

獅子星很緊張,詹姆的眼神則充滿生疏與怨恨。賽佛勒斯不是笨蛋,他知道這兩個孩子不喜歡他,無論是什麼原因。他們甚至還不認識他。

「我知道。」賽佛勒斯輕聲說,魔杖手輕巧做個動作,玻璃渣全部飛到廚房的垃圾桶中。「吃麥片。」

兩個兄弟互看一眼,各自拿起一個碗小口小口吃,同時小心翼翼觀察賽佛勒斯。賽佛勒斯把注意力放在自動清潔的拖把上頭,以及去超市該採購的貨品。他不確定自己會不會做菜,也許該先買一本食譜。

起居室在賽佛勒斯一個半天的努力下看起來適合人類居住了。但這不過是房子的一小部份,還有餐廳、廚房與衛浴該處理。他沒進去過小孩的房間,但是可以想像情況不怎麼讓他期待。他該清掃天狼星的房間嗎?賽佛勒斯站在天狼星緊閉的房間門前想。天狼星會同意他進去嗎?

他盯著那扇門,在腦袋裡挖掘兩人在裡頭度過的時刻,依然一無所獲。好吧,在他重新獲得天狼星的信任之前,在天狼星對他重燃起興趣之前,最好別想這些。

TBC

----

對,別幻想學齡前的孩子很可愛,這個年紀的小孩就是那麼讓人生氣!
 

arrow
arrow

    yat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