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紡紗街的舊居已經兩天,賽佛勒斯未曾再出門。他獨自坐在客廳裡唯一的沙發上頭,累了倒頭就睡,醒了就坐著讓思緒漫無目的漫遊。

屋子裡所有的物品上都堆滿灰塵與死掉的蟲子,裡頭很暗,也很冷。八年過去,沒有繳水電費的下場當然是斷水斷電。魔法可以處理光線和溫度的問題,住在布萊克公寓的經驗也教會他許多家事技能,但賽佛勒斯覺得沒有必要。

不是說他不想活了還是怎麼樣,自殺過一次的賽佛勒斯不會再嘗試第二次。他死過,又再活過,任何有點理性的人都不應該輕易浪費被撿回來的生命。

他只是--失去動力。

大多數的純血巫師以為像他這樣來自麻瓜社會底層的混血巫師不懂得禮儀,但事實上賽佛勒斯的成長背景讓他很早就學會人情世故,也懂得社交規則。當他發現手臂上的黑魔標誌永遠都不會消失,當巫審加碼對他判刑確定,他就知道自己不再可能以清白乾淨的身分重歸巫師世界。

現今的巫師世界不會有人想跟一個確證罪鑿的前食死人有任何瓜葛。

他可以在麻瓜世界找工作,跟他的父親一樣在工廠做粗重的活兒,渡完接下來的漫長人生。

不是什麼急迫的事情,所以他這兩天只是坐著回憶。

人腦很有趣,隨著年齡增長經歷的事情越多,需要紀錄的回憶就越多,但它的容量卻只有那麼大。於是腦袋瓜兒便自動將不重要的小事隱藏在角落,遺忘掉。

或者以賽佛勒斯本身的狀況,當刻意壓抑的痛苦越多,精神與心理的壓力越大,他不希望自己腦袋瓜兒紀錄的回憶就越多。於是長期受到鎖心術鍛鍊的腦袋瓜兒便自動自發在他的心靈角落製作出一個隱藏的盒子,主動將痛苦的、可怕的、讓他生不如死的、讓他不想繼續活下去的記憶鎖進去,遺忘掉。

因為如果不這麼做,長年獨自監禁於阿茲卡班的賽佛勒斯在出獄之前,可能會先被逼瘋。

只是現在,賽佛勒斯腦袋的自我保護機制被破壞掉,那些回憶也跟著回來了。

這也是這兩天獨居的賽佛勒斯唯一在做的事情-回憶。他回憶,回憶過了那麼多年,經歷那麼多事,無論他如何努力,最後還是只能獨自一人回到這裡。他的人生的原點。

他回憶曾經對霍格華茲懷抱希望,懷抱憧憬。曾經對巫師世界失去希望,接著從黑魔王那兒獲得希望,再從黑魔王那兒被奪去希望。

他還回憶起意氣風發的霍格華茲魔藥教授歲月,戰戰兢兢的間諜歲月,甚至是絕望痛苦的阿茲卡班歲月。

然而,他回憶的最多的,還是天狼星。與他以為是自己孩子的詹姆和獅子星。

仇恨與愛情要如何共存呢?賽佛勒斯不清楚。他當然恨極了天狼星,光想起過去四個月自己是如何被那無恥之人利用,背地裡被嘲笑,他就氣得巴不得在天狼星身上施放無數個惡咒,讓那男人體會比自己百倍的痛苦。

但是--他同時思念著天狼星。

他總是想起過去四個月他們共同分享的平凡家庭生活。不像擔任雙面間諜時的刺激,也不像私下保護莉莉兒子時的英雄感,更沒有對著黑魔王說謊時隨時可能死去的緊張。與三個布萊克生活的日子稀鬆平常,罵小孩、哄小孩、抱小孩、再罵小孩。為了該採買哪些食材斤斤計較,想盡辦法從有限資源中做出多樣變化。日常的閒聊,日常的家事,日常的刷牙洗臉,日常的睡前晚安。

他不用手握巫師世界的權力,也不用向純血巫師們證明自己。當他利用一台便宜的普通烤箱製作出杯子蛋糕時,詹姆和獅子星看他的眼神已經證明他是拯救世界的超級英雄。當詹姆和獅子星在他的努力之下學會摺棉被、收玩具、坐在餐桌前自行用餐、認識二十六個字母--天狼星看他的眼神已經證明他是攻克宇宙大魔王的救世主。

這很奇怪。他死過,又在失去記憶下活過,他的人生好像因此被切成兩個截然不同的部分。

前半部分他是討人厭的食死人賽佛勒斯.石內卜,為了當時的心之所愛與巫師世界的和平付出全部的自我。

後半部分他是家庭主夫賽佛勒斯.石內卜,只是一個平凡普通的小小人物,不必再用尖酸刻薄的言語保護自己,不必假裝難以相處,因為圍繞在他身邊的人從未傷害他。

天狼星傷害過他。他的頭腦提醒他。青春期的天狼星總是針對他欺負他,誘騙他走進渾拚柳的地道差點害死他。成年後的天狼星用粗劣的謊言欺騙他住進公寓,讓他相信自己是個拋夫棄子的渣男。他為了彌補過往的錯誤而努力幫忙家務與照顧小孩,活得痛苦不堪。

活得痛苦不堪是個謊言,賽佛勒斯的頭腦也提醒他。扣除天狼星編製的爛劇本、給予他的爛身分、剛開始尚未上手的摸索階段,賽佛勒斯清楚明白自己享受第二段人生。

疾疾,護法現身」賽佛勒斯揮動魔杖,第十次,或者第二十次釋放他的護法。

聰慧又忠心的邊境牧羊犬在他的身邊奔跑,坐在他的跟前,歪著腦袋看他。賽佛勒斯捲起嘴角凝視這頭善良又可愛的動物。

他想欺騙誰?護法證明了一切。

他曾經為莉莉.伊凡死心塌地,幻想與莉莉擁有小孩共組家庭。他上一段人生的護法是一頭與莉莉的護法一模一樣的母鹿-不是公鹿,而是母鹿-時刻提醒他作為莉莉的追隨者的存在,到最後甚至取代莉莉成為保護她兒子的影子。

現在他重新找回護法,雄性犬取代了母鹿。

不是雌性,而是雄性,賽佛勒斯反覆確認過。

跟天狼星的熊一般巨大的狗兒不同,他的是一頭靈活聰明又忠心耿耿的中型犬。比起完全是莉莉翻版的母鹿,雄性的邊境牧羊犬更具有賽佛勒斯的特質。

誠實地說,比起母鹿,賽佛勒斯更喜歡這個新的護法。

誠實地說,比起從未觸及的,幻想中的與莉莉共組家庭,賽佛勒斯更喜歡曾經生活於其中的,他媽的天狼星.混蛋東西.布萊克的爛公寓。

他不會跟任何人承認,但他想念天狼星。他他媽的超級想念天狼星。

他以為在莉莉.波特之後,再也沒有人會讓他如此心碎。何況青春期的天狼星是個霸凌者,是個自我中心的混帳渣男。前半生的他對天狼星又恨又怕,受不了得天獨厚的天狼星沾沾自喜與自大自私,巴不得親手把對方送去執行死刑。

不知怎麼的,經歷阿茲卡班、自殺又重活了一次的賽佛勒斯,對於四十五歲的單親父親天狼星,卻產生截然不同的情愫。也許是因為他承受過太多了,也許是因為天狼星跟以前不一樣了,也許只是因為他從未有機會像這樣重新認識對方。

也許單純是因為他老了。

總之愛情毫無道理,賽佛勒斯無法控制自己的心往哪裡飛。

可悲的是,就與莉莉對賽佛勒斯只存在純友誼一樣,他知道天狼星只是把他當作免費好用的工具人。就像莉莉從未以愛情的角度想過賽佛勒斯一樣,他知道天狼星也不可能把他當作戀愛對象。

歷史似乎一直在重複,賽佛勒斯懷疑自己是否命中注定只能當個單戀者,永遠都無法從愛戀的對象獲得回應。

你是我的初戀,我愛你。無論之前、之後發生什麼,請記得,我真心愛你。

隱約中,他彷彿聽見有人在他的耳邊溫柔地說,那聲音聽起來很像天狼星.布萊克。

那只是想像。賽佛勒斯告訴自己。天狼星可能愛詹姆.波特,可能愛雷木思.路平,可能愛過他真正的前妻,或前夫。

天狼星明顯愛他的兩個孩子。

但是天狼星不可能愛賽佛勒斯。

賽佛勒斯揚起頭,讓再也忍受不住,奪眶而出的眼淚,順著眼角滑下臉龐。

arrow
arrow

    yat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